匣中猫

all太,all27,或许还会有古早番剧同人

青鸟(下)


——他的鸟笼终究是锁不住这只鸟。

——不是因为不够牢靠,而是……


“中也中也~快点快点,安吾肯定在那里等着了,我绝对不可能输给黑眼圈的狸猫君!”


太宰治一早就扯着中原中也的外套一角,连早餐也顾不上吃。


中原中也有些无奈地一手拿着牛奶瓶,一手拎着打包好的早餐,顺着太宰治的力度往门口走。


“不至于,真的不至于。”


坂口安吾绝对不可能在休息日的这天不睡懒觉,陪着太宰治瞎闹。


中原中也掏出车钥匙的时候还在这么想。


但是身旁的猫猫过于可爱。


期待的表情怎么也掩饰不住,就连一向被视为珍宝,就差锁进保险柜的绷带也被他自己拿出来,像是猫咪见到了毛线团一样,扯着一角就开始玩耍。


最终,中原中也还是一路压着道路上的最大限速,开到了织田作的家里。


织田作正坐在暖桌里,一侧是装着热茶的茶杯,一侧是整理好的手稿。


这是织田作之助最满意的结局,从枯黄的落叶将落,到现在大雪也快落下,他整整思考了一个季节,笔下的结局书写又删改,到了现在这本故事才真正算是结束了。


不留遗憾的。


“太宰你来了。”


织田作对着门侧进来的太宰招了招手,“你是我的第一位读者。”


太宰治有些恍惚,站在日式拉门的一侧,他垂下的头让人看不清神色。


“呀,真是难得。”


像是过了许久,太宰治才从艰涩的喉间发出声音,“我要看。”


他难得的没有搞怪,只是安静地上前,接过织田作递给他的手稿,就坐在暖桌的一角,静静地翻看着。


直到翻看到了最后一页。


那段结尾,就像是说给他听的一般。


太宰治看着这些用诙谐有趣的字句写下的惨淡故事,终是知道这场梦大家都是要醒的。


他那仍称得上稚嫩的脸,不知何时带上了不属于这个年纪的沧桑和悲凉。


明明还是那张脸,但是如果有人看见那双眼,那双古平无波,像是看透了世间的眼睛,便会下意识忽略了这个俊秀的人仍是少年。


“织田z…还是织田先生吧,你什么时候意识到的呢?”


太宰治合上书,无意识抚摸着没有封面的纸稿背面。


那些从钢笔处缓缓流淌出的墨水,搭建了这样一个由文字构成的世界。


平淡构建诙谐,惨淡点缀人生。


就像是织田作这个人一样。


“算是有一段时间了。”织田作放下茶杯,注视着面前年轻的港黑首领,在这样一个少年的身上,他看不出那个时候那满是疲惫与破碎的人影。


却又在有些时候,对此隐隐察觉。


“真是的,亏我还以为自己演技很好。”


太宰治像是累极了,却还是将手里的纸稿递回给织田作,“抱歉了,让身为敌人的你留在这里这么久……”


“嗯?我并不觉得久。”


织田作没有接过纸稿,反而回了太宰一个似是而非的话。


然后在太宰有些愣住的时候,将纸稿推了回去,“这是写给你的,太宰。这是我写给你的。”


“嗯?”


难得的,太宰治觉得自己的大脑可能出现了什么差错,或者是魔怔了,不然怎么会听到织田作…织田先生对他这么说。


“我们可是敌人啊,织田先生。”


太宰治摆着完美无缺的笑容面对织田作一如以往,没有什么表情的面容。


“或许以前是。”织田作之助没有反驳太宰的话,“但在这里的这段时间,我很高兴认识太宰你这样的朋友,当然安吾和中也君也是。”


“朋友吗?”


太宰治喃喃道,他到了现在都很难相信织田作之助会说出这番话。


“是的,朋友。虽然认识到真正的你很迟,但是太宰,你可以叫我织田作。”


织田作之助不是没有注意到太宰治对他称呼上的变化,只是,那个时候,他们的确是敌对方,他的警惕,他的举枪本没有错。


所以他不会道歉。


但是在这里,在这个虚假的世界里度过的近一年的时间,从他写文落笔到停笔,从他遇见这个少年开始,织田作之助有些遗憾。


遗憾于以往的时候,他并没有和这样一位友人相识相逢。


如果不是敌对方,他们一定是很好的友人。


织田作之助始终这么认为。


太宰治垂眸思索了片刻还是开口:“好,织田作。”


只不过既然织田作之助已经意识到了,那么中也呢?


从来在太宰治进来和织田作谈话,始终不踏入他‘友人’家中的中也呢?


他又是什么时候意识到的。


太宰治告别了织田作之助,难得的在织田作的门口没有看见中也。


他也不意外,只是慢慢的踩上石砖旁的路沿,手上还拿着友人织田送给他的纸稿,两手大开,像猫一样直步向前。


很快,这种平衡被他自己打破了。


太宰治任由自己向路面一侧倾斜,内心没有波澜,甚至默念着数字。


【三】


【二】


……


没等他默念出一,那没有落处的手已经被一只熟悉的温热手掌牵牢,甚至于腰间也被胳膊圈牢。


“中也,你什么时候意识到的呢?”


太宰治没有躲避什么,一上来就对上那双不再澄澈的钴蓝色眼眸。


那双漂亮的蓝色,不知何时裹上了雾,蒙上了纱,暗沉沉的。


中原中也干巴巴的张口,想说却没说出什么,到了最后只吐出一声称呼,“……首领。”


什么时候意识到这个世界是虚假的,什么时候意识到面前的人其实早就死去,什么时候呢?


应该是很早了。


早在捡到太宰治的时候,早在每日叫醒装睡的这个人,早在这个人催促着想要成为织田作之助第一位读者的时候……


他的潜意识早就认出了这个人,但是为什么不能再等等……


再等等……


再久一点,久一点。


中原中也逃避着太宰治已经死去的事实,沉溺在这个太宰还存在着的世界。


只是现在该醒来了,一切都该回归原位。


“中也干部,不,应该叫你,中原首领了吧。”


太宰治笑得灿烂,句句说出的话却如利刃般剐着中原中也的内心。


“我早就已经死去了,不是吗?”


“嗯。”

中原中也的嘴张张合合还是只应下,面对是首领的太宰治,他一向不知道如何回答。


他们应该有着上下属的距离,这样首领的地位才会牢靠使人信服。


“太宰……”


中也想说什么,话未说全,便被太宰治止住了。


“嘘。”


“中也,外面等你很久了。”


即便中原中也他将太宰治圈着,抱在怀里,甚至可以清晰感受到属于太宰的温度、柔软和语气……


中原中也也觉得,这个人从来没有属于过他。


“我……”


他想说出任性的话,比如一直留在这里,陪着还‘活着’的太宰治。


但是太宰治清楚他的责任,所以始终制止着他将任性的话说出。


“我,从来都看不透你,太宰。”


中原中也贪恋着太宰治的面容,贪恋着他还存在的温度,不是那种破碎的只剩红色,不是那种僵硬的只能用异能拼凑起来的身躯。


他自始至终只想读懂这个人,留住这个人。


“我知道。”太宰治凑近了他们的距离,额头相抵,他的声音轻的仿佛只能听见气声,“所以我在你面前才会是你希望的,那个还是熟悉的十五岁的太宰治。”


“但即便是这个年纪,我还是不懂你。”


中原中也搂紧了太宰治,身边的世界正在一点点崩塌,他也全然不顾。


“我只是想要告诉你而已,我只是还想要问一下你……”


难得的这个一向坚强的人,声音出现了一丝泣音。


“喜欢着的。从十五岁开始,直到我死去,我一直喜欢…不,或许用爱更形象。中也我一直是爱着你的……”


中原中也搂紧着的臂弯间什么也没有,没有熟悉的温度,没有那些恶劣的轻笑,他只能双膝跪在虚无之中,无声悲戚:“……我也是啊,太宰治,你这个大混蛋。”


他本想用浓重的爱意构建枷锁,圈住这只向往自由的鸟儿。


用所有的情感搭建名为世界的牢笼,却不曾料到


——原来他才是那只鸟。

——而那把能打开鸟笼的钥匙,一如初见,清醒的彻底。


——end


故事大致线是:

中原中也他们和武装侦探社合作对敌时,中了异能,然后来到了他们各自内心深处想要的世界的综合。有点绕,简要就是,织田作想要写作,中也想要存在太宰治,别的人想要各自想要的这样一个世界。

然后唯一明确回答你们一点的是,这个宰,他的确是跳楼成功后的首领宰。所以中也想要的太宰治其实就是那个他看不懂还不曾说出情感的那个22岁宰。

是刀子。(点头明确)


其实我很喜欢这个设定和结局:

我本想用爱打造囚笼,关住这只鸟,但

——原来我才是鸟

的感觉,超棒。

推荐去看《青鸟》的电影,有点轻百合,但是我喜欢里面的插画故事。

评论(11)

热度(7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